— 木南星 —

请给予医生该有的尊重

​医生是一个神圣的职业,需要得到尊重。

特别是在中国这样一个医疗环境中,尤其需要尊重。


但是,就我个人而言,我尊重医生像一句安慰自己的空白话,源于之前就医时的一些经历,我不信任医生。


可我又觉得这不是一个空口白话,因为我真正作为患者,作为局中人的时候,我是信任医生的。开药就去拿药,做啥检查也去做。


但是,每每回想,就觉得这医生,怎么这么坑呢?


我很想说,这是很多人就医的常态。在医院,你只能信任医生,因为你不知道自己或者亲人朋友身上到底是什么症状,你只能选择相信,如果结果不满你意,总是想闹一闹的,更甚者,举起了屠刀。


我的就医经历不算顺,就是那种很坑的样子,遇到了坑货医生,还好命大,活下来了。


我家楼下那位经常给我们家治病的医生,以前可能是医术半桶水医德勉强,后面就是人品渣渣,人到中年,儿子大学毕业,妻子熬成黄脸婆,却想抛弃糟糠妻,坐拥美貌美眉,还开始迷恋封建迷信,自己家的店不看,病人找上门,人不知道在哪儿,后面居然还是市里开了个分店。

但是,他家就他一个医生啊。


我当初因为意外,身上大面积烫伤,在区医院简单处理后,因为各种原因第二天就选择了回家修养,然后,我在那样子后来被吊销营业职证,被公安抓了坐牢的人那儿治了好一段时间没事,想想就觉得自己命大好不?

后来就近半天读书半天治疗,但是,因为是我自己找的,学校附近也没啥亲戚,朋友们也不知道,还因为区医院远不可能去那儿,就,又被坑了呗,然后伤口就二度感染了。

对了,我伤口恶化楼下那位医生也出了一份力。


还有一次,腹泻得特别严重,吐得也很难受,整个人都快虚脱了,又没人陪着,叫了一个朋友,不过她有急事走了走了,我这个人那时候还没交到除了这个朋友以外关系比较好的朋友,就不好意思麻烦室友同学。就整个人特别无力,然后还要检查,还要在冷飕飕的医院等,医生的态度不好真的很让人崩溃。

而且关键那时候医生那里就我一个病人啊,可能她在等还在路上的病人。。。

好吧,后来有人来陪我了,很晚了,其实当时走路腿都是软的,人扶着走脚都打飘。不然我估计得住院,医院可能还不愿意收留我。

但是,她开的药也太多了吧,点滴吊完,吃了药,我当晚回校,第二天起来就好了。药堆着几大盒也不知道怎么办。


所以,坏医生,庸医,还有这种喜欢开很多药的医生,都有的。

(其实我想说她态度很差的,但是,都晚上了,人家辛苦一天了,不想面对苦大仇深的我也是正常的。)


但是,这个世界上好医生也常有的。


在很早很早以前,我还很小的时候,我外公虽然是村里的教师,但也是半个赤脚大夫。因为村卫生室比较远,在住的大湾里有个头疼脑热,急的话,他可以给你看,还可以给你打退烧针什么的。

我记得小的时候,在一个大热天鼻梁被一只不名虫爬过,第二天,鼻子上开始长泡泡,后来开始慢慢烂掉,自己看着都恐怖,而且它还传染!!!大人们都没事,就我和我一起睡觉的妹妹被我传染上了。

想起这个就觉得那些偷猎偷吃野生动物的,当真没有半点对自然敬畏之心。深山老林那是能去的?那些动物是能吃的?

我也记不起我外公用了什么药,反正后来没有恶化,还慢慢好了。

当然我外公并不算是医生。


但是,其实大湾里,村里,都尊敬他,哪怕他是一个并不专业的医生,也有人愿意到他这儿来让他治。


真正的专业的好医生我其实并没有很真切地接触到过。


就比如说,那些长辈都说镇里有位老中医很厉害,可是,我的宫寒在遵医嘱的情况下,并没有好,只是维持在一个没有变坏的情况。就冷靠多穿衣,暖宝宝,暖水袋,每次痛经都是靠布洛芬。


但是,我又知道这世界上真的有好医生。

特别是在了解了中国的体制下,高危高强度还低薪,就真的觉得如果不是真的有信仰,怎么会愿意在中国当医生?


那些被暴怒的患者持刀相向,甚至于无辜身亡的医生,这些被患者怀疑着的,真正为民谋利的医生,他们应该得到尊重。


有的人就觉得当医生就是好,又有编制,工资又高,可是,培养一个医生,一个好医生需要多少年?本硕博读下来人都而立了,而且读完出来后还要培训,经常加班加点还没有加班工资。

他们的工资,真的,高吗?


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关于媒体的管控、国民素质的提高,无良媒体和无知的盲从群众合力就是一把巨大的利刃插入医生的心脏。

曝光的不仅仅是医生的恶性,更应有医生的善行,最好还来个国内外对比,更能让我国医生的好体现出来。

我认为,当无良媒体不再占据主流,当公众的视线更多地从眼花缭乱的娱乐圈转向了医疗,教育等行业,不再人云亦云,有自己的判断,大众自然能够相信并尊重医生。而非,事先相信,事后反悔,盲目偏见。



评论
热度(4)